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创业板市场发行、上市规则的解读与思考

作  者
吕洪雁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对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深交所出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主板市场提出了促进创业板市场规范运作的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股票   发行   上市管理   规则

      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于200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酝酿10年之久的创业板市场终于浮出了水面。随后,为积极稳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创业板相关配套规则,深交所出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则)》,面向全国各界征求意见。细读《办法》和《规则》,不难发现,在诸多交易细节方面都给予了关注,表现出管理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信心和决心。本文拟结合主板市场,对创业板市场的发行及上市规则进行解读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以期对完善交易规则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