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企业价值管理研究

作  者
赵 莹 郑晓娟 叶永玲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91)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分析企业EVA价值创造系统的内生结构并进行了动态仿真模拟。这样有利于发现企业价值管理中的更多问题,为企业的战略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工具。模拟分析的结果表明,企业不同价值创造工作会对未来多年的企业价值产生影响,而且影响的水平、时间分布和速率有显著的差异。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价值管理   系统动力学   动态结构   仿真模拟

经济增价值(EVA)作为一种绩效评价指标,由美国的Stern Stewart咨询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创立,并在1993年9月的《财富》杂志上完整地表述。EVA是指从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本和债务的所有资本成本之后剩余的利润,也即经济学家长期所说的“剩余收入”、“经济利润”或经济租金。
      EVA的目的在于准确反映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促使公司管理者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作为其行为准则。EVA的基本理念是:投资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股东必须赚取至少等于资本市场上类似风险投资回报的收益。由于EVA价值管理考虑到了企业的全部资本成本,不仅包括债务资本成本还包括权益资本成本,所以EVA可以全面衡量企业经营业绩。同时EVA还能够作为战略执行过程的中心,将战略计划、资本配置、经营预算、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内外部沟通等联系起来,形成EVA价值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