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放贷人条例》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分析

作  者
邓 彦(教授) 毛寒梅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拟定了《放贷人条例》,其目的是拓宽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以帮助其解决融资问题。本文结合该条例,对中小型企业税后利润、财务风险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放贷人条例   中小型企业   融资     

  融资难是我国中小型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它已成为制约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就中国人民银行拟定的《放贷人条例》(简称《条例》)在利率方面的规定对中小型企业税后利润以及财务杠杆的影响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中小型企业民间融资现状和融资难的原因
  1. 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银行、科技投资公司、租赁公司、保险公司、信用担保机构、发行企业债券、民间融资等。目前,中小型企业很难在商业银行、信用担保机构等一般常规的金融机构得到长期贷款。至于发行企业债券,过高的负债率及过小的经营规模,使中小型企业既难以满足监管要求,又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面对融资无门的困境,许多中小型企业纷纷转向民间融资。温州经验表明,民间借贷业务在温州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民间资本参与竞争,有利于打破正规金融机构的垄断格局,也有利于利率的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