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实施ABC法能提高企业绩效吗

作  者
冯丽霞(教授) 杨军波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法自从被引入到我国以来就备受青睐,目前已经在我国制造、金融、电力等行业广泛运用。本文选取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21家实施了作业成本法的公司和21家未实施作业成本法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对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效果,即作业成本法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最后得出结论:作业成本法的实施与企业盈利能力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与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
      【关键词】ABC   企业绩效   盈利能力   营运能力

  一、引言
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简称ABC)是一种以作业为基础的成本计算方法,其基本思想是: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自20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ABC便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的青睐。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ABC在国内外的使用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Kiani和Sangelad对财富500强中的美国大型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大约51% 的企业已经实施ABC(Kiani等,2003)。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ABC也逐渐在我国的银行、电力、通信、房地产和制造等行业得到推广和运用。
国内外的理论研究大部分都在探讨ABC是什么以及怎样运用的问题,只有少部分学者研究过ABC的实施与企业绩效改善之间的关系,而这些研究对ABC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也存在意见分歧。有学者认为,实施ABC可以对企业进行价值链分析,能消除非增值作业,达到控制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金瑛辉等,2004);ABC运用于企业市场营销,有助于企业降低营销成本,扩大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韩金灿,2005);企业管理者可以利用ABC提供的全成本信息制定出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策略、产品生产策略等,以此来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梁开卷,2005);国内外学者通过实证研究也证明了ABC的实施与企业ROE、ROA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Kennedy等,2001;Douglass等,2002;徐岩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