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运用非参数Dirichlet生存模型进行财务困境企业预警

作  者
易莹莹(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往往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且具有经常性特点。本文从生存时间的研究视角,采用生存模型对我国上市制造公司中财务困境企业的生存时间进行预警,并针对模型中残差分布不易确定的问题,提出用非参数Dirichlet过程放松分布假设,并作为其的先验分布,利用贝叶斯估计法和MCMC算法进行模型参数和生存曲线的后验推断,以获取财务困境企业生存时间的稳健估计值和更为精确的生存概率预警分析值。
      【关键词】生存分析   加速失效时间模型   区间删失   Dirichlet过程   MCMC算法

一、关于生存回归模型的运用
      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往往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且具有经常性的特点,一旦公司发生财务困境,会给管理者、债权人、投资者等等造成重大的影响。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就会对公司生存状况造成极大威胁,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因此,对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进行预警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虽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就有学者提出对企业财务困境预测的分析方法,但传统研究中大多是把它当作影响公司管理者、债权人、投资者决策的要素,很少涉及企业的生存时间与生存率问题。而且以往研究中多采用判别分析模型和离散选择模型,这些方法往往需要配对样本分析,而配对样本的选择不当会严重影响研究与分析的结果。
      笔者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环境快速变化的情况下,需要以生存时间为新的研究视角,采用生存分析模型探讨公司财务困境和企业生存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