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会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作  者
梁瑞红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根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和市场需求的特点,笔者结合多年的会计实践教学体会及国内外成功的会计教学经验,提倡“就业导向—校内教学—实训(校内仿真实训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就业”的教学方式,构建了高职会计“一二三四”实践教学体系,并就其内容、效果等进行了系统分析。
  【关键词】就业导向   高职会计   实践教学

  一、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会计市场的国际一体化和会计信息服务对象的多样化,使得会计职业岗位的就业标准不断提高,高职教育办学模式也趋向多元化,但在理论上对于高职教育模式的研究却是远远不够的,这直接影响了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也对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必要根据高职会计的培养目标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同时对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培养的途径和特色等进行研究和探讨,构建一个适合高职会计实践教学的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