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计算机辅助商业银行持续审计构想

作  者
朱纪亮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 郑州 45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商业银行如何运用内控审计经验,开发计算机模型,将之嵌入到持续审计流程管理系统中,使得内控审计人员按照持续审计任务开展常态化及时审计,定期进行产品、服务全风险覆盖的内控审计,持续改进计算机模型。
【关键词】商业银行   计算机模型   持续审计   内部审计   流程管理

 商业银行开展持续审计包括:商业银行运用内审经验,开发计算机模型;将之嵌入到持续审计流程管理系统中去;内审人员按照持续审计任务开展常态化及时审计;定期进行产品和服务全风险覆盖的内控审计,持续改进计算机模型。
一、商业银行运用内审经验,开发计算机模型
      在该步骤主要运用的审计技术是审计重要性水平的测定(可结合PPS抽样)和审计分析程序。运用的计算机技术主要是计算机编程。该步骤依据“持续审计”的定义来确定“相关被审计事项发生”的情况。下面结合实例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