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再思考

作  者
贺 琴 张 媛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之一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文针对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展中的制约因素,从把好企业遴选关、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速集合债券流通、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完善担保机制、构建新的法律关系六个方面提出完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机制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集合债券   中小企业   融资

 一、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特点
      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将若干家中小企业债券以捆绑方式集合发行的债券。具体而言,它是由主承销商或当地政府机构作为牵头人,组织、协调若干家中小企业发行人,将其发行债券集合在一起、以统一冠名的方式向监管机构提出发行申请、各中小企业发行人以其融资金额分别承担债务的债券。
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与一般企业债券和银行贷款相比,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详见表1和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