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征管视角下房产税改革的困境与破解

作  者
鞠 杰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财政金融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房产税改革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从征管视角研究房产税征管的困境与对策。研究认为,鉴于税负难以转嫁和管理体制不完善,房产税征管应按照公平、正义和分步走原则,走立法先行、政府职能转变和财政体制改革的协同改革之路。
【关键词】房产税改革   房地产泡沫   房产评估   政府职能]

  房产税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对原来免税的个人非营业住房征收房产税。2011年,上海、重庆率先实施了房产税改革,2012年随着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隆重召开,我国将会有更多的城市进入房产税改革试点的行列。房产税改革事关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利益,触及许多深层矛盾,改革后房产税的征收管理难度陡增,远超以前各税的征管。尽管房产税改革已经在上海、重庆开始试点,但理论界对此仍存争议。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方案差异较大,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税收减免等都有不同。共同点是两市房产税试点征税范围窄、力度轻,目标是减小征管难度,保证试点成功。从策略上讲,这样处理是合理的。房产税改革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深层矛盾不能在短期内解决,必须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做出周密的顶层设计。笔者认为,房产税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有条不紊地推进房产税改革,有可能成为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甚至整个社会改革的突破口。但如果急功近利,进退失当,则可能导致巨大的政治和社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