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日本资产负债表内容简介

作  者
刘惠君

作者单位
广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日本两大财务报表之一的资产负债表,该表共包括资产、负债和资本三要素。其中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和递延资产,和我国差别较大的是固定资产和递延资产项目。此外,一级会计科目较多、报表项目较细也是日本会计的特色之一。
  【关键词】压缩记账法   建设利息   固定资产   递延资产

      在我国现行会计准则扩大实施范围的情况下,研究与我国毗邻且文化传统相交融的日本的两大财务报表之一的资产负债表项目及其计量方法,对我们重新评价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界定其实施范围等有一定现实意义。资产负债表是日本两大财务报表之一,表中列示三项会计要素,即资产、负债和资本,采用格式为账户式,即资产列示在该表的左方,负债和资本列示在右方,体现的是“资产=负债+资本”的平衡公式。其排列原则上使用流动性排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