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金融危机下我国实施资产证券化的思考

作  者
柯 元

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00875

摘  要

      【摘要】2007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演变成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后,理论界和实务界纷纷对资产证券化提出了质疑,资产证券化这种创新金融工具向何处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依据资产证券化的理论,分析了我国实施资产证券化的现状,阐述了我国进一步实施资产证券化的必要性和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金融危机   资产证券化   理论依据

      2007年,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并且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各国学者、政府都在探讨危机产生的根源,而金融机构过度的金融创新和资产证券化(ABS)泛滥被认为是导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此,理论界和实务界纷纷对资产证券化提出了质疑。在这种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创新金融工具向何处去,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金融危机使得资产证券化市场岌岌可危,而在这关口上,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试点还在进行。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初步探索实施了总额为200亿元左右的资产证券化业务;2007年底,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开展了资产证券化业务;2008年,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发售完成了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浙江招商银行也推出了首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