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

作  者
徐海峰(博士)

作者单位
(大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大连 1166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深市1 21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根据其2008 ~ 2010年连续三年的财务数据,从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总体影响,上市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T族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构成情况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发现经常性损益仍是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微利公司和T族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进行利润调节现象较为明显。同时本文的分析结果证明中国证监会多次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进行管制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效果。
【关键词】非经常性损益   上市公司   盈利能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非经常性损益的内涵和组成项目也在不断延伸和扩展,非经常性损益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净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非经常性损益是相对经常性损益而言的,经常性损益是指企业日常核心业务带来的收益, 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而非经常性损益通常具有一次性、偶发性的特点, 有很强的短期可操控性。因此,非经常性损益极有可能成为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一直以来备受我国证券市场监管层和上市公司的关注。自1999 ~ 2008年的10年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给出过5次关于非经常性损益的规范和修订,证监会对同一项目进行了如此反复多次的不断要求与修订在中国证券市场尚不多见,足见我国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披露的重视及规范该项目披露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