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资产减值核算疑难问题解析

作  者
庞 静

作者单位
(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陕西安康 725000)

摘  要

      【摘要】资产减值核算中提到的资产涉及企业的流动资产以及非流动资产,资产减值的核算一直是财务会计教学中的难点内容。本文针对施工企业建造资产减值、商誉减值、总部资产减值等资产减值核算中的难点问题,通过实例进行剖析,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资产减值   存货   资产组   商誉

资产的主要特征之一是它必须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如果资产不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或者带来的经济利益低于其账面价值,那么资产就不能再予以确认,或者不能再以原账面价值予以确认,否则不符合资产的定义,也无法反映资产的实际价值,其结果会导致企业资产虚增和利润虚增。因此,当企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即表明资产发生了减值,企业应当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并把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在现行会计准则下,资产减值的核算涉及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等多个具体会计准则,形成了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一个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