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谈行政事业单位基建会计并账的两大基础

作  者
刘用铨

作者单位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热点之一是基建会计并账。笔者认为,基建会计并账需要两大基础:构建双轨制政府会计模式以及基建预算并入部门综合预算。
【关键词】基建会计并账   权责发生制   双轨制政府会计   基建预算并账

 我国现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以现金制为基础,基建财务与基建会计本质是支出资本化过程,必须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所以,现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无法反映基建业务。现行做法是单位会计与基建会计分设两套账核算,这一做法造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算不全面,也虚增单位支出,导致会计信息不完整。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会计实务界一直呼吁改革单位会计与基建会计分设两套账核算的做法,将基建会计并入单位会计大账,还设计了基建会计并账核算方法。我国正在酝酿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重点难点之一也是将基建会计统一纳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体系内。2009年8月颁布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2010年颁布的《医院会计制度》主要变化之一就是,要求将基建会计纳入“大账”,这一改革增强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完整性。笔者认为将基建会计并账需要两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