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复合目标导向的经管类专业ERP教学体系设计

作  者
谭文伟 黄春丽 穆春晓 俎文红 贾延红

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1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比分析了不同ERP教学体系的内容,发现各自的培养目标侧重不同。依据高等教育要培养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笔者重新研究了ERP教学体系的目标,把懂理论、有实践、能创新、会设计、善经营作为设计ERP教学体系的目标,进而设计了普通本科高校经管类专业的ERP教学体系。
      【关键词】ERP   教学体系   目标   实验室

  一、不同ERP教学体系设计思想的比较
怎样设计ERP的教学体系,按照研究者各自的称谓大体可分为三类:ERP实践教学体系、ERP实训教学体系和ERP实验教学体系。
1. ERP实践教学体系。①在培养目标上,该体系强调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即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如杨大友(2009)等认为教学目的是通过系统的ERP教学和实践,使学生成为既懂管理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王国惠(2009)等认为:基本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和认识ERP沙盘和软件,在运行过程中能结合相关理论加以运用,并且通过对企业各个重要岗位的模拟熟悉ERP系统的功能,了解企业中不同业务的处理流程。高层次的目标是使学生能掌握企业中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职能和联系,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深切体会一个企业的业务流程运作模式。更高层次的目标是希望学生通过ERP实践教学课程,具备对某个具体企业的ERP项目进行安装、实施和维护的能力。②在教学体系的设计原则和内容上,该体系强调构建主义和渐进性原则,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ERP软件架构原理及模块操作方法、ERP沙盘模拟、ERP创业经营、企业行为仿真、ERP软件个性化设计等。杨大友(2009)等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遵循螺旋递升的创新能力培养规律,构建“ERP认识实践—ERP模拟实践—ERP实战训练—ERP创新训练”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③在教学模式和方法上,该体系强调多种形式的组合运用。王东生(2008)等认为ERP 的教学模式可以包括:交互式教学模式、认知学徒式教学模式、抛锚式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申彦(2011)等引导学生参与具体ERP软件开发,深入ERP的内部实现技术细节,构建自己的ERP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