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真实盈余管理活动实证研究综述

作  者
唐祖薇 侯晓红(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随着盈余管理研究的深入开展,真实盈余管理活动逐渐成为该领域研究的重点。本文主要从真实盈余管理活动存在性、经济后果及与应计盈余管理活动的比较研究这三方面对国内外相关的实证研究进行梳理和述评,并探究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真实盈余管理活动   应计盈余管理活动   实证研究   综述

一、引言
自 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西方财务界就致力于盈余管理的研究,我国随着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的发展,盈余管理问题也浮出水面,逐渐成为监管者和学者们关注的重点。
三十余年来,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盈余管理活动及具体采用哪些盈余管理活动始终是盈余管理研究的主线之一。现有研究根据盈余管理活动调整利润时是否直接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而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应计盈余管理活动(Accrual-based earnings management activities),主要是利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的,只影响会计盈余在各期的分布,并不影响会计盈余总额及现金流量;另一类是真实盈余管理活动(Real earnings management activities),即操纵真实的经济活动,既影响各期盈余,也影响各期实际的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