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企业家精神研究述评

作  者
杨 扬

作者单位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系 上海 201701 苏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苏州 215006)

摘  要

      【摘要】近年来,对企业家的研究成为管理学界的重要课题,受到了管理学界的逐渐重视,显示出了学者们对于企业家领域研究的浓厚兴趣。然而,在国内,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研究发展却相当滞后,这当中不仅有理论方面的缺乏,对于企业家的研究在实证研究上难以量化也是其重要原因。鉴于此,本文对有关企业家精神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并重点对企业家精神的研究理论进行梳理,主要包括认知理论、社会网络理论、资源基础理论等,希望能够引起我国学者对于企业家精神课题的重视与兴趣。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社会网络   资源基础理论

 近年来,企业家精神成为管理学界的重要议题,受到管理学界广泛的关注。相较于国外,我国的企业家精神研究起步较晚,尚未广泛获得管理领域的重视。我国经济相当活跃,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集团,也都生机勃勃。它们不断寻求发展的动力与机会,可以说是具体实践了企业家精神,并将其发挥在多项竞争战略之中。
一、企业家精神研究概况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或企业的内在禀赋,是一种善于发现、创新及整合的能力,并将这种能力付诸于企业运行当中。尽管企业家精神经常是以开创新公司的方式产生,但企业家精神不一定只存在于新企业;一些成熟的企业,只要有旺盛的创新活动,依然具备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