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审计人员行为研究:鉴证能力、职业判断、工作满意度及情感表达

作  者
尹 馨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审计人员行为的实证研究在西方审计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国的学者在借鉴西方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我国审计人员鉴证能力、审计判断、审计人员工作满意度及情感表达等对审计人员行为的影响展开了一定规模的实证研究。本文拟对国内主要学术刊物发表的该领域的实证研究文献进行综述,主要考察实证研究所得到的结论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审计人员鉴证能力   审计判断   审计人员工作满意度

 近年来,审计理论不断发展完善、审计研究的内容逐步从宏观转向微观地研究审计人员行为,研究视角和方法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回顾并分析已有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发挥研究成果在实务工作中的作用,也有利于推动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何卫红和赵佳,2011)。
从本质上来说,审计是一个决策判断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主体则是审计人员,因此对审计人员的行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西方国家对审计人员行为的研究开展得较早,且伴随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发展而不断推进,研究角度十分广阔。相比之下,我国研究审计人员行为的文章较少,早期主要为规范研究,仅从理论上简单地探讨审计人员应当具备哪些素质等等。自2007年起,逐渐出现了一些基于认知心理学信息加工理论、企业管理、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行为金融学非理性假定等方面的研究,主要也是在国外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方法相对比较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