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高校信息系统审计策略探讨

作  者
唐文杰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成熟,高校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信息系统审计的发展却相当缓慢,跟不上日趋成熟的高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本文在回顾国内信息系统审计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我国高校信息系统审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最后基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考虑,提出了完善高校信息系统审计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 信息系统   审计策略   我国高校

  自1999年,我国高校开始实行扩大招生政策以来,90%以上的高校已经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形成了账务系统、收费系统和预算控制为核心的综合会计系统。高校财务工作从传统手工记账到会计电算化,对会计核算环境、控制方式、会计的储存介质与档案管理、防范错弊的控制等方面产生了很大影响,也对信息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的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高校信息化的环境,必须加快推进高校信息系统审计活动的开展。加强对高校信息系统审计的研究,以提高高校的审计质量、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对于确保高校快速、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