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谈拓展总会计师国际商务能力

作  者
叶丽红 杨光

作者单位
宁波立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万里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迫切需求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勇于开拓创新的总会计师。本文从我国总会计师国际商务能力的现状出发,分析了总会计师人才应具备的国际商务能力,并对总会计师如何拓展国际商务能力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总会计师   国际商务能力   国际贸易   国际金融

       国际商务能力是指运用国际贸易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与商务基本技能,分析处理国际贸易业务中具体问题的实际能力。总会计师应具有国际商务能力,要求总会计师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了解有关经济法规和各主要国家、地区的贸易政策,且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活动,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业务拓展能力。拓展总会计师国际商务能力对于提高总会计师的地位、充分发挥总会计师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实施及地区或行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