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贴现率可变的企业多项目投资财务最优决策

作  者
陈国栋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郑州 450046)

摘  要

      【摘要】传统的项目投资决策都采用固定的贴现率,实际上企业融资成本与融资量的大小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贴现率是可变的。本文在贴现率可变的情况下对企业多项目投资决策建立模型,然后结合实例在Excel中建立模型,最后运用Excel规划求解功能求得最优投资项目组合。
【关键词】贴现率   多项目投资   规划求解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日趋激烈,准确作出项目投资决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非常重要。企业项目投资决策是指企业为了实现其发展目标,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通过一定的流程对投资项目的投资目标、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投资成本与收益等经济活动中的重大问题所进行的分析、判断和方案选择,然后将筹集到的资金投入到最好或较好的投资项目或投资项目组合中。企业项目投资具有如下特点:其一,风险性。企业面临的投资环境经常发生变化。风险的发生具有客观性和偶然性,是无法避免的,企业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应考虑到实践中将出现的各种可预测或不可预测的变化,并依据以往的历史资料,通过概率统计的方法,对风险作出估计,从而控制并降低项目投资风险。其二,互斥性。企业往往面临多个投资项目可供选择,而资金量是有限的,因此企业不可能选择所有的投资项目,只能对可供投资的项目进行考察,选择一部分投资项目。其三,择优性。合理地选择就是优选,优选方案不一定是最优方案,但它应是诸多可行投资方案中最适合的投资方案或投资方案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