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重构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托模式初探

作  者
高军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实践说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是提高审计质量的根本途径。本文在评析了现行审计模式的利弊,并在借鉴国外公司治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重构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托模式的新思路。
  【关键词】审计独立性   上市公司审计委托   委托模式

      前几年,频频发生的审计舞弊案件导致公众对注册会计师的信任降到了低点。从“亚细亚”到“银广夏”,从“德隆”到“科龙”,涉及审计舞弊的会计师事务所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究其原因在于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不够。而现行上市公司审计委托模式是导致其独立性不够的根本原因。在审计关系人理论的三方关系中,管理层既作为审计的委托人又作为被审计单位的责任者,势必影响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加之我国的审计市场属于买方市场,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当管理层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会计师事务所出于担心失去审计业务的考虑便以出具非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做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