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刍议管理审计产生的必然性及其意义

作  者
陈 达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审计界权威学者有关审计发展趋势的论述为基础,根据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公司制企业制度的需要,阐述了财务审计发展至管理审计的必然性。
  【关键词】财务审计   管理审计   风险控制

  审计鉴证的职能是否应由财务数据扩展到新的管理领域,从19世纪60年代职业界专家开始便持有不同的观点。约翰·凯里1966年在一次会计立法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未来的会计立法”的演讲中说道:“未来的CPA将成为各类组织中管理信息系统的审查者,未来的CPA鉴证将从常规的财务报表扩展到服务于多重目标的更多、更广数据的验证。” 斯泰特勒则认为:“就扩大的服务领域或新的服务领域进行独立的鉴证,客户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兴趣,他们并不希望发展对管理者的管理业绩和管理活动发表意见的管理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