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基于相关利益主体判断标准确定审计重要性水平

作  者
管 军 周群丽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北邯郸 05603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被审计主体的相关利益主体的角度,分析了确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主要财务报表相关项目审计重要性水平的方法,以为审计实务的开展与相关审计问题的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风险导向型审计   重要性水平   利益主体

  在我国审计实务中由于确定和应用审计重要性水平的经验还很缺乏,使得审计重要性水平的确定成为主观性很强、需要高超职业判断技能的工作。因此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寻求新的观察视角,为审计实务提供新的解决方法,就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
  一、基于相关利益主体判断标准的审计重要性水平的确定思路
  现代企业处在错综复杂的外部利益关系之中,各个外部利益主体出于对自身利益的关切,需要了解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途径则是使用相关企业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然而不同利益主体在使用相关企业财务报表时,对财务报表的判断标准会有所不同,而审计实务中对重要性水平的职业判断也是基于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判断标准。因此,确定审计重要性水平既要了解使用财务报表的对象,又要了解其对财务报表的判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