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广西企业债券融资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

作  者
叶映红

作者单位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会计系 南宁 530007)

摘  要

      【摘要】广西自2005年以来已发行了11只企业债券,总融资金额达120.5亿元,企业债券发行总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处于中下游水平。本文介绍了广西已发行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主体、债券要素等具体内容,并提出促进广西企业债券融资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以供相关决策机构参考。
【关键词】广西企业债券   信用建设   风险管理

   企业债券是一种重要的直接债务性融资工具。狭义的企业债券是指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发行的非上市公司(企业)债券。广义的企业债券还包括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本文介绍的广西企业债券是狭义的企业债券。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准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给予了广西金融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为广西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其中国家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政策之一是鼓励广西利用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广西要充分利用债券市场发展的有利政策,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首府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的机遇,切实做好企业债券融资工作,提高广西直接融资比例,缓解国家宏观经济环境趋紧、房地产调控致使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等带来的资金压力,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