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完善财政存款管理工作之我见

作  者
马燕国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榆林市中心支行 陕西榆林 719000)

摘  要
      一、财政存款缴存业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相关制度存在滞后性和不可操作性。
(1)财政存款相关管理制度陈旧、零散。目前,涉及财政存款的规范性文件有很多,散见于1983年至今的数十个法规、规章、文件中,但尚无一个专门的完整的管理办法,这些文件时间跨度大,内容分散,期间关于财政存款的规定变化多,工作人员很难收集齐全这些文件制度。
(2)财政存款认定困难。根据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关于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通知》(银发[1998]118号)规定,财政预算外存款不属于向央行全额缴存的财政存款,而属于一般性存款缴存,但目前执行央行核定的各金融机构缴存财政存款会计科目范围,很多银行如工行、中行、建行等财政存款缴存科目都包括财政预算外存款,对这些科目的具体使用尚没有做说明,规定之间的不协调甚至冲突给基层央行和商业银行对财政存款的认定造成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