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问题思考

作  者
虎玲华

作者单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南宁 530008)

摘  要

      【摘要】我国自2008年5月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全国试点工作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这期间,小额贷款公司获得了迅速发展,截至2009年9月末,全国涌现了三千多家小额贷款公司。本文分析了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资金、成本、税负、风险、转制升级等障碍,指出需要从建立正向激励的引导机制、切实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和指导、给予财政税收优惠、明确监管主体、监督和引导并重等方面采取相关对策,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
【关键词】小额贷款公司   市场定位   转制升级   利率市场化

   2005年12月27日,山西晋源泰和日升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张营业,这是我国金融业的一件新生事物,标志着我国的小额信贷进入商业性探索阶段。两年之后的2008年5月,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在全国进行试点。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成立3 791家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达40 366人,实收资本达到2 823.82亿元,贷款余额3 358.85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由2005年12月底在山西萌芽到全国进行试点,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不仅在支持“三农”、中小型企业发展、解决就业、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顺利实现了自身的商业化发展。
但是,由于小额贷款公司外部存在性质定位不明、监管归属不清,内部存在信贷技术不熟练、风险控制能力不强等问题,致使其可持续发展遇到了障碍。本文拟对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障碍作些具体分析,并探讨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