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优化企业慈善捐赠税前扣除政策的探讨

作  者
张甫军 胡光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对企业慈善捐赠的税收扣除额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对优化我国企业慈善捐赠的税收扣除政策进行简要探讨。
【关键词】企业慈善捐赠   税收扣除   社会监督

 近年来,我国的慈善事业发展较快,社会各界的慈善捐赠参与度逐年提升。与欧美慈善市场主要以个人捐赠为主不同,企业捐赠一直是我国慈善捐赠最稳定的主体。2009年,我国共接收社会捐赠总额为332.78亿元,国内各类企业捐赠总额为131.27亿元,占境内捐赠总额的58.45%,占慈善捐赠总额的39.45%。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等突发性事件都得到了企业慈善捐赠的持续关注。虽然目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较快,但作为一个转型期的国家,仍缺乏一个有利于支持企业慈善捐赠的税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