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经济责任审计实务问题探讨

作  者
吴昊洋 刘 静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长春 130021

摘  要

  【摘要】我国经济责任审计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以审计工作缺乏计划管理、审计评价不规范和审计成果得不到有效运用这三方面的问题最为突出。本文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实务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和解决对策。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   计划管理   成果转化

  一、经济责任审计实务中存在的问题
  1.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缺乏计划管理。
  (1)目前的经济责任审计立项因审计机关难以做到事先计划,以致审计工作效率低下。在实际工作中,组织部门经常临时交办审计任务给审计机关,这些审计任务不在审计机关的工作计划之内,审计机关缺少事前的准备工作,派出的审计人员往往对被审计对象缺乏必要的了解,或无法临时抽调最合适的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对象实施审计,以致影响了审计工作效率。另外,由于审计机关人员有限,组织部门临时交办审计任务,往往会扰乱审计机关原定的工作计划,使原定计划延迟实施或无法实施,从而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