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中英坏账准备核算之差异分析

作  者
吴荷青(博士)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由于英国与中国两国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人们思维习惯的不同导致两者在会计核算方法与处理程序上存在一定的不同,这种不同也导致了两国坏账准备核算方法的差异,但其最终得出的结果却是相同的,两者对本期利润与本期资产的影响是相同的,下面就两者之间的差异进行详细分析。

一、坏账的分类
坏账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中国会计准则对坏账的核算是通过“坏账准备”账户进行的,如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应收账款发生减值的,则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这里的坏账准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本会计期间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另一部分则为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但本期还没有实现的坏账,但我国并没有对其进行区分,都包括在本期的“坏账准备”账户中,并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合并列示于利润表中,这刚好符合中国人擅长综合、概括了解事物的特点。而英国人具体、明确了解事物的思维习惯则在ACCA考试中的Finance Accounting的坏账处理中得到了相应体现,其对坏账的处理分成了二个明确的部分:一部分为本会计期间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另一部分则为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但本期还没有实现的坏账,前者直接冲销“应收账款”账户,后者则记入“坏账准备”账户,两者在利润表中也是以不同的项目分别列示的,前者进入“已转销的坏账(Irrecoverable debts written off)”,后者则进入“坏账准备(Allowance for receiva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