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小企业会计准则》与《小企业会计制度》比较

作  者
熊 莉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 南京 21116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财政部2011年10月18日发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与2004年颁布的《小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了比较与分析,主要分析了两者在内容结构、适用范围、会计科目、会计核算和财务报表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最后对《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得出《小企业会计准则》内容体系更完整、会计核算更简化、与税法相协调、与企业会计准则相协调、与国际趋同等结论。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   小企业会计制度   企业会计准则   差异

  2011年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这是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并有效实施之后企业会计标准建设的又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小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是为了规范小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促进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推进我国会计规范与国际趋同。本文拟对即将施行的《小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与《小企业会计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进行比较,旨在促进财务人员更好地学习《小企业会计准则》。
一、“制度”与“准则”内容结构的比较
“制度”的内容包括:总说明、会计科目名称和编号、会计科目使用说明、会计报表格式、会计报表编制说明和主要会计事项分录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