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简化分批法之特色分析

作  者
夏 萍(教授)

作者单位
(新乡学院管理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3)

摘  要

      【摘要】在同一月份投产批数多、未完工批数也多,且各月间接计入费用差不多的机械制造厂、修配厂,为简化核算而使用的“简化分批法”无论是在方法设计、账簿设置和登记还是在生产费用横向分配以及纵向分配等方面,有很多特色之处。
【关键词】基本生产成本二级账   累计间接计入费用分配率   一率三用

   简化分批法是构思非常巧妙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它体现了成本核算的成本效益原则,有效地解决了一些机械制造厂、修配厂在同一月份投产批数多、未完工批数也多的成本计算问题。
一、案例介绍
1. 企业基本情况。羿博模具厂第二分厂小批生产多种模具产品,该分厂的产品批别多,每月末经常有大量未完工的产品批数,出于简化核算考虑,采用简化分批法进行成本计算。
2. 成本计算主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