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审计取证数据接口的功能布局与实现方法

作  者
李春友(教授) 苏红丹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 南宁 530003 广西财经学院财务处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信息化审计取证是会计数据交换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在当前会计信息交换理论和技术条件下,其关键问题是数据接口的功能布局与实现方法如何更方便有效地满足审计取证的需要。目前主要有双接口、直接抽取和独立接口等布局模式,本文以AO2008系统下的一个应用案例说明了独立接口布局的一种实现方法。
【关键词】审计取证   数据交换   功能布局   实现方法

审计取证的主要内容是获得会计系统的凭证、账簿和报表信息。在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取证就是会计信息系统和审计信息系统之间的一种数据交换行为。由于两种系统的数据异构,审计取证必须通过数据接口才能实现。
      现有研究主要就单一应用环境的会计—审计数据交换提出解决之道。随着会计数据交换技术和标准的发展,会计—审计数据接口的设计思路也将不断完善。本文对审计取证数据接口的功能布局与实现方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