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公司投资战略的多元化与归核化选择——青岛海尔多元化战略解读

作  者
孔宁宁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经营机会诱发形成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需要向创造价值的专业化企业转变,积极培植具有较高成熟度的核心竞争力。本文通过解读青岛海尔多元化经营战略的成败因素,考察多元化经营与财务业绩之间的关系,指出公司对于实行多元化战略与归核化战略应有的思维和选择。
  【关键词】多元化战略   归核化战略   相关多元化   非相关多元化

   20世纪中期,随着美国第三次兼并浪潮的出现,一些西方国家的大公司纷纷通过兼并实施多元化经营,掀起了多元化经营热潮。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美国和西欧又出现了反多元化经营势头,企业经营由多元化向归核化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原因在于推动多元化经营的内在逻辑发生了变化。20世纪60 ~ 70年代,多元化经营强调以资产组合理论为基础的不相关多元化的风险分散作用;到了80年代,企业更加注重通过集中于相关业务获取协同效应;而90年代以后,随着核心能力理论的提出和广泛传播,以核心能力为基础的相关多元化成为多元化经营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