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渠道管理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设计

作  者
王竹泉(博士生导师) 张先敏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营运资金的管理需要在流动性和盈利性之间平衡。传统基于要素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对营运资金要素考虑不全、要素之间存在矛盾且没有体现渠道管理的思想。现有的基于渠道管理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未能评价营运资金的盈利性。鉴于此,本文设计了基于渠道管理的营运资金流动性指标和盈利性指标,对营运资金的流动性和盈利性进行评价。
【关键词】渠道   营运资金管理   绩效评价

   如果把企业比喻为一个人,营运资金就好比人体的血液,维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营运资金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理应是基于渠道的评价体系。本文拟在对现有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构建新型的基于渠道管理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体系。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及其管理目标
      营运资金又称营运资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一般认为,广义的营运资金仅指流动资产,狭义的营运资金不仅包括流动资产,而且包括流动负债,即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亦即净营运资金。国内外对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大多以流动资产减流动负债的差额即净营运资金为基础,这也是本文采用的营运资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