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公允价值会计应用的三个层级讨论

作  者
李德勇 赵鹏飞

作者单位
(浙江天健东方会计师事务所 杭州 310012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会计应用可归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公允价值变动的完全损益化;第二层级为公允价值变动记入权益类账户,辅助减值会计;第三层级为不确认公允价值变动,辅助减值会计。本文在评述三个层级的基础上,对第二层级的处理结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的一些疑问进行具体讨论,分析了制约公允价值会计应用水平的因素。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   减值会计   应用水平

    目前,公允价值会计已得到全方位的应用,只是应用程度不同而已。国内外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会计应用水平可归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公允价值变动的完全损益化;第二层级为公允价值变动记入权益类账户,辅助减值会计;第三层级为不确认公允价值变动,辅助减值会计。对于第三层级,实际上是修正的历史成本会计,但笔者认为,减值会计实质上属于公允价值会计,属于初级萌芽下的公允价值会计,因为在确定减值时很多情况下都应用了公允价值概念,是根据计量日的公允价值与历史账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减值,只是基于传统谨慎性要求不反映其增值。然而在公允价值会计应用中加入减值会计,从逻辑概念上而言有些方面是值得商榷的。本文对公允价值会计应用进行了分类与评述,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同时分析了制约公允价值会计应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