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3 期
总第 61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从数学角度研究和完善综合会计等式

作  者
李杨茜 瓦庆昀 唐 建(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总结了综合会计等式,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而从数学角度推导综合会计等式。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综合会计等式的成立性,以及应用问题,最后,推导出科学的综合会计等式,这对于完善会计等式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综合会计等式   成立性   应用影响

      一、引言
综合会计等式“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在会计核算实务中广泛应用。近年来,国内学者对综合会计等式的成立性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总的来讲,国内学者从会计要素的口径和时点这两个研究角度来否定综合会计等式的成立性。具体来讲,我国关于收入、费用会计要素规定的是狭义口径,与利润的广义口径不一致,这一问题将导致综合会计等式不平衡。由于任何时点都存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因而,综合会计等式中这三个静态会计要素如果属于同一时点,将导致“收入=费用”这一错误结论,从而否定了综合会计等式的成立性。
      我们认为,动态会计要素收入、费用、利润的概念口径非一致仅是导致综合会计等式不平衡的原因之一,而综合会计等式中三个静态会计要素并非同一时点要素,动态会计要素(流量要素)与静态会计要素(存量要素)可以进行合理的数理推导,以反映动态会计要素与静态会计要素的相互联系。本文从数学角度推导和论证综合会计等式的成立性,提出在综合会计等式可能不成立的情况下现实中大量应用的理由,并推导出合理的综合会计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