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高职会计综合实训教学方法研究:基于心理学视角

作  者
宋 波

作者单位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 实训教学是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从心理学角度深化会计综合实训教学改革,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综合实训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在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的同时获得职业素质的提升,成为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财会人才。
【关键词】 心理学   会计综合实训   教学方法

  教高[2006]16号文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年)》均明确提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因此,为确保实践教学质量,要把工学结合的理念贯穿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开展校内会计综合实训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但传统的综合实训在教学方法上较为单一,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创新能力,严重影响了实训教学的效果,因此,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对于高职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师若想提高教学工作效率,就必须不断发现、掌握和运用存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项规律。而心理学就是一门研究人类及动物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学科,既是理论学科,也是应用学科。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善于运用心理学原理研究学生的心理现象及其变化,揭示受教育者在教育教学影响下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以及心智发展的心理规律,研究职业素质养成的心理特点,理解教育和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积极探索实训教学新方法,对于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效果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从事会计实训教学多年,且以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课题为依托对会计综合实训课程进行了近三年的改革,运用心理学相关理论设计出系列教学方法并付诸教学实践,实施效果良好。本文将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即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培养两个角度谈一下心理学在会计实训教学中的运用,以供与各位同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