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校企“双向实景融合”理念下《税收实务》课程改革探讨

作  者
徐田强

作者单位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苏州 215411)

摘  要

      【摘要】 “双向实景融合”课程改革即将工作场景典型任务的提炼与课堂场景工作任务的检验结合起来,实现工作场景与课堂场景的高度融合,以增强学生会计岗位的适应能力。本文以《税收实务》课程为例,介绍了“双向实景融合”理念下的课程改革思路。
【关键词】 双向实景融合   会计   专业课程改革

     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在课程改革方面,逐步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以行动为导向”的“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在此背景下,我院在会计专业课程《税收实务》改革中,以会计岗位实务为基础,以典型任务更新完善为特色,探索出校企“双向实景融合”的课程改革思路,进一步丰富了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理论和方法。
一、校企“双向实景融合”课程改革理念的内涵
所谓校企“双向实景融合”,是指将学习场景与工作场景两个实景进行深度、全方位融合。这种融合不仅是表象上的,如通过配备设备、办公用品、会计资料等在课堂上营造出相对逼真的工作实景。实质上,它包含两个过程:一是工作场景典型任务的提炼;二是课堂场景工作任务的检验与完善。通过这种双向过程,保证工作任务的典型性、实用性与更新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