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财务管理学科定位及课程体系设置研究

作  者
杜建华(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南开封 475004)

摘  要

  【摘要】 财务管理学科与金融及会计学科间的关系难以完全厘清,突出表现在不同院校财务管理学科课程设置的差别上,而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在于财务管理学科定位不明。本文通过财务管理学科与两相关学科的比较,对这一学科重新定位,并在“立足于微观企业主体,放眼宏观”的学科定位下,将金融学与会计学相关专业课程纳入财务管理学科教学之中,在财务管理核心专业课程基础上,充分发挥两相关学科的专业优势,重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财务管理学科专业课程体系。
【关键词】 财务管理   学科定位   专业课程体系

      自1998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仍有相当多的学生甚至教师无法很好地将财务管理学科从会计学科中区分出来,易产生财务管理没有会计精专的疑惑;而且,由于常困惑于财务管理学科与金融学科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无法真正搞清楚财务管理的学科归属。实际上,不同院校在财务管理学科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的差别是造成这种认知方面偏差与分歧的原因。与其他学科相比,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方面所表现出的方向性差别突显了财务管理学科定位不清晰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学科定位
合理的课程体系设置与明确的学科定位密切相关。在规范财务管理学科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以前,有必要将财务管理学科与两大易混淆的学科金融学与会计学进行对比,明确财务管理的学科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