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基于利益相关者的公司社会绩效与财务绩效关系

作  者
符 刚1(博士) 程 亚1 叶建明2

作者单位
(1.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1130 2. 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 美国纽约 10080)

摘  要

      【摘要】公司社会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近几十年一直是学者关注的重点,并取得了大量成果。本文以1990年代以来的63项研究为样本,综合分析了CSP的内涵、基本理论、利益相关者集团、CSP与CFP的关系。研究发现:①绝大多数研究者认为CSP与CFP的关系主要是正向的或中性的;②研究的理论基础还不清;③对CSP和CFP的计量是一个“复杂的”现象;④控制变量在研究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众多学者从事跨产业研究并将产业作为重要控制变量。
      【关键词】公司社会绩效   财务绩效   公司社会责任   控制变量   利益相关者

  自Friedman提出“一个公司的社会责任就是获取利润”以来,很多学者就开始探索公司社会绩效和财务绩效的关系,来证明或反驳两者之间的关系。即使有少量学者认为“企业的责任就是对股东负责”,但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企业不是单纯的经济组织,不能忽略了企业了社会存在状态。正如 Porter和 Kramer(2006)所指出,任何企业的发展如果是以牺牲其所赖以生存的社会为代价, 那么它所获得的任何成功都将成为“海市蜃楼”。
      目前,对公司社会绩效和财务绩效关系的研究主要分布在两个不同的方面:第一,“因果关系的方向”;第二,“那些确认了因果关系的标志”。检验公司社会绩与财务绩效关系的实证文献很多,然而结果却是混乱的,没有达成共识。有些学者发现是负向关系;也有不少学者发现相矛盾的结果,即正向和无结论的关系或正向和负向关系;绝大多数学者发现是正向关系。可以说,对CSP和CFP关系没有结论的状况已持续至今。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混乱和难以捉摸的结果?Griffin和 Mahon(1997)认为使用的样本、CSP和CFP的计量应对这模糊的结果负责。同样的,Waddock和Graves(1997)也指出过去对CSP计量的不足之处。Margolis和Walsh(2001)则关注许多研究中使用的方法问题。因此,本文主要是对1990年代以来63篇文章有关CSP与CFP关系内容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