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谈加强注册会计师资格前专业教育

作  者
王丽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借鉴美国会计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基本要求,提出通过会计职业界和会计教育界的共同努力来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前专业教育。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胜任能力   资格前专业教育
      一、美国会计教育经验
  1. 会计职业界明确表明对会计教育的立场,提出会计人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AICPA)和大型会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会计人才需求方的利益。为了便于获得符合需求的会计人才,他们定期对美国的会计教育状况进行研究并出具报告,从而对美国会计教育产生重要影响。
  AICPA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会计职业团体之一,为了维护其职业形象,对新加入的注册会计师提出了严格要求。AICPA于1967年发布了《职业知识》报告,规定了注册会计师必备知识的一般范围,并设置了会计教育示范性课程(其包含的内容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