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政府成本概念体系构建及其应用

作  者
杨 诚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工商管理系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 政府成本概念的模糊使得政府成本显得“高深莫测”,不容易理解,也难以控制和管理。政府成本概念存在争议的主要原因是研究的理论基础和视角不同。不同的理论基础和视角会带来成本主体和研究目的的差异,而不同的成本主体和研究目的自然会得出不同的成本概念。本文根据“不同目的,不同成本”的启示,把不同学科的政府成本概念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政府成本概念体系,该概念体系不仅可以解决目前理论界对政府成本概念的争议,而且还将发挥“菜单”功能,帮助我们根据不同目的,选择和使用不同成本。
【关键词】 政府成本   政府成本概念   政府成本管理

   政府成本管理的管理对象是政府成本,政府成本的内涵与外延对政府成本管理的范围、模式以及方法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政府成本概念是政府成本管理研究首先要厘清的一个重要的基本理论。然而,政府成本管理研究是一种交叉学科的研究,不同学科必然有不同的视角,那么在政府成本管理研究中,就可能涉及多种不同学科的成本概念。
本文认为,如何选择和运用这些不同学科的成本概念,主要取决于研究目的,即“不同目的不同成本”。所以,本文将在阐述各学科成本概念的基础上,结合政府组织的特性,构建一个基于不同学科的政府成本概念体系,然后根据政府成本管理的研究目的和内容,分析其中的成本概念在政府成本管理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