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我国资本成本研究综述及未来展望

作  者
任翠玉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成本在公司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价值评估以及公司业绩评价方面的作用日益受到理论界的重视,我国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重视资本成本理论研究。本文选取了发表在国内有代表性杂志的相关论文及研究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和回顾了我国资本成本理论的研究现状,并结合资本成本理论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未来的研究方向予以展望。
【关键词】 资本成本   影响因素   估算

  近几十年来,随着投资组合多样化,学者们对市场效率和资产定价等领域的理论突破已经转化为对公司资本成本的高度关注。因此,国内学者借鉴国外现有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具体情况,在资本成本的概念、资本成本的计量、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我国上市公司资本成本水平等领域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短,对资本成本的研究还处于探索之中。因此,本文通过对国内学者研究资本成本的回顾,阐述了我国关于资本成本的研究现状、尚待解决的问题,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一、资本成本基本概念研究
汪平(2007)认为资本成本可能是我国理财学中出现的混乱理解最为严重的概念。傅元略(1996)是国内首次使用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的财务学者,并引入了西方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和现金流量折现的内含报酬率法计算权益资本成本。关于资本成本理念的探讨另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朱武祥(2000)从投资者角度和企业角度分别解释了资本成本,他认为从投资者角度看,资本成本是资本市场投资特定的项目所要求的收益率,即机会成本。从企业角度看,资本成本是企业为实现特定的投资机会、吸引资本市场资金必须满足的投资收益率。在我国财务学的研究历史中,既存在资本成本概念,又存在资金成本概念。这两个概念的同时存在令人莫衷一是,宋琳(2004)认为在我国财务学的投融资决策中,资本成本与资金成本的概念不能同时使用,容易造成我国财务理论研究的混乱,并在资本市场的实践中引发不良影响,笔者认为财务理论界应完全接受资本成本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