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财产税制度发展的动态考察:理论与现实的矛盾

作  者
牛 楠 李晓鹏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历史的视角分析了财产税制度发展过程中反复出现的理论与现实的矛盾,从动态的角度简要分析了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诸多发展中国家普遍征收财产税的历史渊源,指出了财产税在现代经济条件下所面临的尴尬地位及其原因,包括征税成本高、政治压力大、评估技术不成熟等。我国在试点房产税并逐步推广的过程中,应该正视这些问题,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而不是简单地视之为“国际先进经验”。
【关键词】 财产税   动态视角   征税成本

    财产税主要是对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的占有权利征税。在主要发达国家和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此种制度。我国由于最近几年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财产税被作为一种调控措施加以引进,在重庆和上海两地的试点中,它又被称为房产税。但是在引进这种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充分注意西方国家财产税的理论和现实之间的差异。只有这样,才能对财产税制度有正确的理解,才能有利于我们探索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房产税制度。国内的理论界所主要关注的,以及人们对房产税的主要期望,是它能够达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或是成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但发达国家的财产税制度,并不是为了实现此目的而建立的。如果不把它的历史背景影响考虑进来,单纯考察现行制度本身,然后论证它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可能会有失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