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Oracle FCH的客户化财务报表合并系统开发方案

作  者
张友兵 夏鹏涛

作者单位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十堰 442002 武汉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集团信息化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对客户化财务报表合并系统开发的技术实现原理,结合当前信息技术的主流和发展趋势及Oracle FCH特点与Oracle EBS集成度、技术开发难度、用户操作方便程度、研发成本、开发周期、实施风险等多个角度对三个可行的开发技术方案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从而确定了一种适合企业集团客户化财务报表合并系统开发方案,实证结果表明,所选系统技术开发方案切实可行。
【关键词】财务报表合并   客户化开发   开发方案   企业信息化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集团建立现代财务管理体系并实现信息化管理,使财务管理的重点从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管理转变为决策支持。财务管理这种新的定位对财务合并报表的相关会计问题提出了更迫切和更高的要求。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大加快了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与信息化进程,实现了企业集团总部财务报表合并系统主动收集子系统的数据,自行合并抵销,自动生成大量的会计报表。
为了实现企业集团财务报表合并系统信息化,本文在甲骨文(Oracle)公司提供的财务合并套件FCH(Financial Consolidation Hub)的基础上,结合DF企业集团实际需要,设计了三种对FCH进行扩展开发的客户化财务报表合并系统应用方案,通过对三种开发方案的优劣进行详细对比,最后选取FCH +JSP+Excel插件作为一种适合的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