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利润表编制的三种直接填列法

作  者
荣树新 胡永红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利润表编制的分析填列法比较复杂,通过“分析”损益类账户发生额,按扣除冲减数的实际发生额填列利润表项目,这对初学者来说很难掌握。本文提出了更加简便的直接填列方法,即发生额填列法、分录填列法、余额填列法,以便各种层次的实务工作者掌握。
  【关键词】利润表  发生额填列法   分录填列法   余额填列法

      一、发生额填列法
  发生额填列法,即直接根据损益类总账账户发生额填列利润表的方法。对于利润表一般项目,根据相关损益类账户发生额直接填列利润表,下文将以“主营业务收入”账户为例进行说明。
      如某企业20×7年1月份取得产品销售收入10万元,作会计分录如下:借:银行存款11.7万元;贷:主营业务收入10万元,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