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中海石油管道输气公司战略重组收益分析

作  者
李翠霞 闫兴旭

作者单位
(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东湛江 524088 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 海口 570105)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海南海控燃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案例,分别从资本运营、产业链以及市场垄断理论、信号传递理论、效率理论和税收节约理论等产权理论的角度分析了企业重组后的效益,并用财务指标证实了该战略重组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
【关键词】资本运营   产业链   产权理论   财务协同效应

     2011年1月1日,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简称“中海管道公司”)吸收合并了海南海控燃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控燃化公司”),此次战略重组是适应外部环境及内部资源、能力的变化所实施的业务重组、组织重组及财务重组等一系列战略决策,以实现内部资源和能力的重新配置,使组织与环境获得动态最佳匹配,获得持续竞争优势。本文拟在分析中海管道公司重组海控燃化公司案例的基础上,从财务的角度研究企业重组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中海管道公司重组海控燃化公司简况
(一)背景介绍
2006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重新配置资源,使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其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培养出30 ~ 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央企业力争进入行业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要强制重组,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 ~ 100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2007年10月27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协商,提出开展南山至八所天然气管道的整合工作,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实现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双赢。
2008年2月2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举行了工作会议,就天然气供应、公司并购、项目推进等一揽子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并签署了《会议纪要》,纪要中明确支持中海管道公司和海控燃化公司重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