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医院会计“待冲基金”科目应用之我见

作  者
布仁巴雅尔

作者单位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财务科 呼和浩特 010000)

摘  要

      【摘要】现行《医院会计制度》中“待冲基金”科目及其他相关科目的设置,克服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的诸多不足:使财政补助收入和科教项目收入在使用、消耗过程中的财务信息得到完整的反映;“待冲基金”科目与“财政项目补助支出”、“科教项目支出”科目搭配使用,用双分录的形式同时反映财政、科教支出信息与资产变动信息,使财务信息更完整;解决了对财政补助、科教项目资金购入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难题。
【关键词】待冲基金   财政项目补助支出   科教项目支出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增设了“待冲基金”、“累计折旧”科目,同时取消了“专用基金——修购基金”科目。“待冲基金”、“累计折旧”等科目的设置及一系列对财政补助、科教项目资金的处理记账方法的设计,巧妙地解决了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问题,一目了然地反映了财政补助、科教项目资金在医院中的消耗过程。
一、设立“待冲基金”科目的必要性
“待冲基金”是指医院在使用财政补助及科教项目资金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购买药品、卫生材料等库存物资所形成的,留待计提资产折旧、摊销或领用发出库存物资时予以冲减的基金。之所以要设立“待冲基金”科目,与旧医院会计制度规定的不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