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工程项目融资绩效评价优化研究

作  者
王 颖 李 刚

作者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太原 030024)

摘  要

 【摘要】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工程项目投资绩效研究较多,而对工程项目融资绩效研究甚少。本文结合土木类上市公司中20个工程项目的有关数据,对项目融资的相对效率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45%的工程项目融资有效,55%的项目融资无效,但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通过对工程项目融资绩效评价现状的研究,总结出融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建立更为直接的融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为工程项目投资者和融资者进行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融资   融资绩效   绩效评价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核心问题就是解决资源的稀缺性与需求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亦即解决效率问题。为此,本文以土木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中选取20个工程项目的融资效率进行实证分析,探讨决定工程项目融资绩效的关键因素,提出能够全面、准确反映工程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希冀对我国土木类上市公司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有所帮助。
一、工程项目融资绩效相关概念
1. 融资绩效。融资绩效是指融资活动的经济性和效率性,可分为广义融资绩效和狭义融资绩效。广义融资绩效包括资金融出绩效和资金融入绩效两方面的含义。无论是资金融入方还是融出方都存在融资绩效的问题,即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狭义融资绩效包括资金融通过程中的绩效和资金的投资绩效。资金融通过程中的绩效是指融资成本和融资效果的成本收益水平;资金的投资绩效是指融入资金的投资效果,主要包括投资方向的合理度、投资效率和经济效益。本文研究狭义融资绩效,即融入资金的投资绩效。